我如何從零基礎到合作完成「拍照分類記事 APP」 (三)砍掉重練

2be6102afb1f3addf547a21244591ab9

大同大學的吳老師教的很棒,我想繼續跟著他學習,於是又報名了接下來開的兩門設計相關的課,約莫半年的時間,每個禮拜六都要早早起床,搭一個小時公車,去遙遠的北方上一整天課;肯花時間,技術真的會進步,在上課的同時,我哭著砍掉原先的醜版本,重新設計使用流程跟使用者介面,還要跟D君討論,搖他生出程式碼來;開啟這個計畫半年多後,可以動的版本終於出來了。

版本出來了,接下來自然是招喚親朋好友來玩玩看,在這裡我要認真說一下,把自己的半成品給別人看,雖然是件很羞恥的事,不過真的很重要;讓完全不知道自己打算開發什麼的人玩玩看,在旁邊觀察他的使用方式,再解釋這個APP希望可以幫助使用者的地方,進而跟朋友討論目前版本的優缺點,可以迅速檢測出自己的孩子哪裡有問題(接著打掉重練)。

在這個階段,我要特別感謝幾個人(鞠躬)

凡是經營多媒體公司的行銷人才(有架設網站需求的人可託我轉介),她身為iphone的長期使用者,對使用者介面的細節,有敏銳的直覺;她不但針對我們的點子提出建議,還給介紹了幾款她覺得很流暢的APP,跟她討論完之後,受到感召,決定再次砍掉重練。

KC是某公司的軟體專案經理,也是測試強者,隨手一按就可以找到bug,稍微玩一下就抓到「拍照分類記事」的設計概念,還提議我們加入「新增空白頁面」,方便臨時需要記錄資訊的人有個地方可以隨手寫一下,這個建議很棒,於是我們就把這個功能加進去了;想使用這個功能的人,請點一下「拍照分類記事」頁面左上角的 “+" ,進去最右邊的那個選項「新增空白」,就是KC大人的建議。

PODO人在台灣的時間不長,不過每次回來我們都會跟他匯報進度(真的);他是個身受大師指導的高手,給我們相當多精闢的建議,還提醒我們要站在使用者的立場思考,針對使用者習性設計,並在一開始引導使用者快速了解如何使用。

惠元長期使用iphone,喜歡拍照保存各種紀錄,正是我們的目標使用者,她給了我們很多超棒的建議,非常受用;話說主功能做出來不代表細節沒問題,幸好她建議我們在單頁瀏覽時,要能左右移動,「拍照分類記事」現在使用起來,才有辦法像一般看書一樣,輕鬆瀏覽前一頁後一頁。

最後還要感謝一下小A,感謝她長期忍受我的騷擾,時不時被我強力要求打開APP測試,還要邊測邊告訴我,她感覺怎麼樣,有沒有想到改成怎麼樣比較好,單頁瀏覽時標籤呈現的方式跟大小,就是依據她的建議做調整的。

當然,除了以上幾位之外,還有許多要感謝的人;感謝有週遭親朋好友的支持,今天這支APP才有機會順利上架(煙火)。

說到這裡,說件我要反省的事情,供大家作個借鏡:因為我的專注力不夠,好幾次另外想到什麼點子覺得很酷,想說應該用不了太多時間,就忍不住手癢去討論規劃,等真的開了副本才發覺不太適合,回過頭來繼續開發拍照分類記事,來來回回耽擱了不少時間;事實證明沒先設想周全就開始做的點子,是很難做的完善的,放棄掉再彎回來,時間又過了兩三個禮拜,非常可惜 (業餘人士開發時間不多,每一天都很寶貴啊)。

討論規劃比實作輕鬆刺激,不過要把專案完成,專注力是很重要的,真的。

Moment Tagger 拍照分類記事 下載連結

Tagged with: , , ,
張貼於Moment Tagger 拍照分類記事

發表留言